东坡与佛印的故事

心中有佛,所见皆佛

宋朝的大文学家苏东坡,他有个好朋友是个高僧,名字叫佛印。两人经常一起参禅、打坐。佛印老实,老被苏轼欺负。

一天,苏轼突发奇想,要开开这位好朋友的玩笑。他问佛印:“在你眼中,我像什么啊?” 佛印说:“在我眼中,居士像佛祖。”苏轼又问:“那你知道在我眼中你像什么吗?”佛印回答:“我不知道。”苏轼说:“在我眼中,你像一堆牛屎。”

苏东坡得意洋洋地回到家中,把这件事说给了他的才女妹妹苏小妹。

苏小妹听了皱皱眉,对哥哥说:“一个人心里有佛,他看别的东西就都有佛的影子。一个人要是心里装着牛屎,什么东西在他眼中都像牛屎。禅师心净,大哥心秽也。”

心中有佛所见皆佛

心中有爱所见皆爱

所谓“心中有佛,所见皆佛”,简而言之就是心中有爱,眼中的万物万事都是美好的。

这里的“爱”是一种“大爱”。是一种仁义、慈爱、善良、诚恳、感恩、包容之心。

心中常怀这种大爱,眼中所见既是光明;若心中始终充斥着贪婪、怨恨、嫉妒、厌恶负面情绪,眼里看到的任何事任何人也都是消极阴暗的。

而若看不到世间的诸多美好,人生在世岂不是都活在痛苦阴暗之中?

诚然生活中我们会看到、遇到各种各样的阴暗角落,但若能保持心中的一块净地,就算偶尔有一些消极情绪,最终也能察觉内心最深处的“佛”。

佛是觉悟的人,人是没觉悟的佛。 心中有佛,所见皆佛,是净观修法,是开悟后,所感知证悟的。

心中有佛,恒持光明,生起大智慧。


随机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