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如法师开示

一,修行就是依真修妄而不是借妄修真
除了如来藏本体,都是虚妄法,包括学佛修行,包括行善度众生,包括成佛这个法,所有的佛法也都是虚妄法,由如来藏出生,生生灭灭。只有如来藏不生不灭。涅槃也是虚妄法,第八识的圆成实性也是虚妄法,第八识的真如性也是虚妄法,依靠如来藏才能显现出来。五蕴身心更是虚妄,这些虚妄法,我们要如何对待?
我们应该依靠真心如来藏修行妄心七识,去除七识的无明和染污,无明尽,究竟转识成智。而不是修真,因为如来藏不用我们修,祂本具如来智慧德相,戒定慧也圆满具足,无无明,具足一切善法功德,心体无为,自性清净。因此无烦恼,无生死,无轮回,本自无缚,自性解脱。如来藏自己不修行,我们也不用去修祂,只需要七识像如来藏一样清净,不再有生死,就解脱自在了。所以需要七识证得如来藏,才能有所依靠。
二,意根对内外四大的执著性
凡夫的意根有一种遍计所执性,对所遇到的一切法都可能产生执著,只是执著的轻重缓急不同,执著的方式不同。意根最执著的就是色身和六识的功能作用,因为这些法活灵活现,意根离这些法又很近,须臾不能离开,依靠着这些法才能展示自己。意根执内四大的色身为我为我的,色身对意根的影响最大最直接,可以说息息相关,代表着意根我的生命特征,又能直接控制,所以意根最执著色身。
但是意根也执著外四大组成的物质色法和宇宙器世间,把这些法当作是自己所拥有的,认为自己能享受到这些物质色法。这些法对意根来说,不是息息相关须臾不可分离的,只不过是色身生命所需而已,很难直接控制,与意根的关系要疏远很多,执著外四大优势为了内四大,本质上海市执著内四大,所以意根对外四大的执著要比对色身的执著轻微。如果一个人对物质色法也有很严重的执著,那说明这个人贪执性太重,难于解脱。


随机文章: